作者:牙科阿里郎

★數位化轉型的牙科產業

世界牙科市場每年規模高達新台幣7380億,
且以數位化快速的發展中,在過去的10年裏,
牙科產業可以概括爲「植牙」、「數位牙科」、「透明矯正」、「合併與收購」等關鍵字。
從2000年起全世界牙科產業每年皆增長15%至20%以上。2020年因COVID-19全球的擴散,
據估算2019年市場規模為280億美元,而2020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牙科療程中斷,
也造成市場規模停滯模下修至256億美元。
牙科醫療器械市場由植牙器材、牙科用診療臺、CBCT等診斷設備、
收復材料、神經治療用器材、生體材料、CAD/CAM設備及材料、矯正用材料等多種品類組成。
 
 
★在激烈競爭中走向成長的植牙市場
以2020年爲準,牙科植牙整體市場規模約爲44億美元,比前一年減少了約10%~15%。 但,2020年下半年開始呈現出復甦的趨勢,預計因全世界牙科植牙需求量的持續增加,將恢復成長的力道。
而植牙市場因全世界進入高齡化、對健康的關注及對健康生活的社會氛圍、主要的國家加強保健醫療政策、開發中國家的經濟成長,大家也開始意識到牙齒保健重要,預計今後也將持續增長。特別是1990年代全世界65歲以上人口僅佔10%,而到2010年佔比上升至15%,預計到2030年將佔總人口的1/4。因此,高齡化的社會將帶來市場、收入增加及醫療服務強化帶來的最大受惠股是以植牙爲中心的牙科醫療市場。
★許多產業開始導入數位化的工作流程
牙科醫療市場隨着植牙市場的成長,數位化牙科的領域更是引領成長力道的關鍵。尤其,進入2000年以後,各種軟體企業、設備、材料企業的技術力量大舉跨入牙科產業。
特別是以CAD設計和CAM加工爲中心發展的數位牙科技術在牙科界率先引進,在過去的10年裏,黃金補鐵使用量減少了90%以上,並引發了氧化鋯等新材料的補鐵時代。
此後,隨着口掃機的普及,醫院、診所也都積極地進行數位化的設備更新。尤其,口掃機是這種數位工作流程的基本配備,為患者的口腔掃描數位化起了重要的作用,也正成爲數位化生態鏈提供核心的解決方案。
★逐漸崛起的「透明矯正」市場
全世界牙科產業的熱門話題是打造符合數位化牙科時代的工作流程。利用口掃機或模型掃描機將患者的口腔牙齒模型數位化,用以設計及CAD/CAM加工或3D列印等方法製作的時代已到來。未來,且這種數位化的工作模式將由植牙和矯正的療程主導。
數位矯正的領域也因透明矯正市場的擴大而備受矚目。因此,許多企業開始進軍透明矯正的領域,為企業注入更多的活水。
值得一提的是,透明矯正市場除了B2B之外,還具有與大衆市場尋求接觸點的B2C的特性,因此透明矯正成爲全球企業和植牙企業盼望能主導企業成長的重要業務。
★透過企業併購開啟市場的新格局
如果說過去數十年間,牙科產業的企業規模,家族企業的規模佔很大比例,那麼進入21世紀以後,投資市場開始關注牙科產業的商業價值。
正好隨着的數位風潮的崛起,在全球和數位生態界擁有可能性的多種企業的併購開始了。
2012年Ivoclar Vivadent社的Wieland收購、2015年Dentsply和Sirona的合併、2020年Align公司的exocad收購、2021年Envista的Carestream收購等牙科產業中,比任何時候都大、更小的企業的收購、合併皆在這個時期展開。
據分析,這種變化的背景是牙科醫療環境以數位爲中心迅速重整,企業的事業戰略也符合數位生態界環境,展開衝擊性變身的結果。
★走向醫療整合時代的牙科產業
牙科的數位化最早始於1980年代中期,而邁進21世紀後,數位修補的可加工性、實現這些的軟體和加工費用以及適當材料的發展而成爲了後盾。
與口腔掃描儀一起,CBCT、CAD/CAM、3D列印機等成爲實現數位工作流程的解方,牙科診療正在從傳統的補牙治療提升至數位補牙、數位植牙、數位矯正等多個領域。 超越立即修復和當日修復時代,今後隨着大數據、AI等的發展,從診斷到修補的全程數位化的可能性越來越高。
受牙科醫療器材市場全面數位化的影響,牙科產業也將以多樣的數位技術結合進行重組。

 

資料來源: 덴탈아리랑 http://www.dentalarirang.com